万法总持归净土   若要成佛念弥陀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

    五会念佛实源于西方极乐世界。在大小弥陀经中,都有称叹西方净土水鸟树林微风吹动常作天乐,闻是音者皆悉念佛法僧的描写。这些天乐,就是五会念佛的曲调。净宗诸祖,每于念佛得深禅定时,神游极乐世界,亲见亲闻其殊胜境界,然后仿效其

 

所见闻,为此土众生倡导宣扬,这就是五会念佛流传此土的滥觞。

    如魏之昙鸾大师,唐之善导大师等都曾教人五会念佛。到了净土宗四祖法照大师,因得文殊,普贤两位大士的指教,以及阿弥陀佛的现身付嘱,更是极力宣扬提倡,尝根据西方净土“常作天乐”的印象,制作五会念佛宫商谱组织念佛道场,并作道场白众文引导大众念佛。(详见《道场白众文》)由此可知,照祖五会念佛,乃是阿弥陀佛所亲受,并非自做主张的创作。五会念佛法门,经诸祖师的发扬,曾经蔚成风气,非常盛行。在许多著作中,对当年的盛况多有记述,兹举一二,以见一般。据莲宗宝鑑记载: [莲宗二祖善导至长安,闻浐水声曰:可教念佛。遂立五会教,广行劝化,三年后,满长安城皆念佛云] 又据法照国师传记载:[法照大师,创五会念佛宫商谱,尝在山西太原导众念佛,风送佛声至长安,代宗闻之,乃召入宫中,教宫人念佛,封为国师。

    由上记载,可见五会念佛,曾经盛极一时,足证此为普受欢迎之法门。欲求以念佛化民成俗,实应大力广为提倡。惜自唐武宗会昌法难之后,已成绝响。吾人福薄,不复得闻先代原音矣。现代倡行五会念佛法者,乃后人根据所遗五会念佛之残卷,重新创作。虽与古本有异,但真心念时,仍然无二。

    今王泰明居士,弘扬净土法门,专研五会念佛多年,所著《浅谈持名念佛法门》一文,实乃自性流露,阐发五会念佛真义。依教修行,事半功倍矣。愿所有同修对此法宝能生希有想,恭敬供养,如说修行。今生必获大利。阿弥陀佛  !

 

《浅谈持名念佛法门》-- 王泰明居士

童音《五会念佛》下载  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[首 页]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了悟世间尘沙梦   唯念西方净莲花    观破放下得自在  一句佛号自然然